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2019春季分类招生简章

    时间:2019-06-12  点击:

    学院概况

    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具有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广东省唯一一所培养司法警官人才的高等职业院校,是广东司法行政工作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干警素质提升基地、司法行政工作应用性理论研究基地和法治文化传承创新基地。学院为副厅级建制,归属省司法厅管理,业务受省教育厅指导。

    学院龙洞校区坐落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街,毗邻华南植物园和龙眼洞森林公园,环境优雅,交通便利,周边高校众多。石井校区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井街,交通也很便利。学院占地面积13.2万平方米,现有兼专任教师229人,教授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副高级以上职称80人,校内兼职教师51人,校外兼职教师13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20人,具有双师资格教师114人,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团队11个,“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校级培养对象8人,2人入选省级“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省级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人”,珠江青年学者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

    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有省部级精品课程11门、校级精品课程64门,出版“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教材或参考书62部,获得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立项3部。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各项比赛和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多项。在校大专学生4300余人。学院建有充足的多媒体课室,并建有设施完备的司法鉴定中心、模拟监禁中心、心理矫治实训中心、刑事侦查技术实训中心、模拟法庭、亚伟速录实训室、司法鉴定系列实验室、安全防范技术实训室、网络信息安全协同创新实训中心和监狱特警防暴训练协同创新基地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个、省级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3个、省级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此外与司法行政系统各单位合作建立了57个校外实训基地,形成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的警体馆为学生警体训练和技能实训提供了充足的场地和器材。学院图书馆共有纸质图书34.42万册、电子图书25万余册,另外还有中国知网和超星移动图书馆等学术资源数据库,能满足师生学习、资料查询、专业研究等方面的需求。

    学院设公共基础部、警体技能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警察系、信息管理系、法律系、司法鉴定系、安全保卫系、继续教育部等9个教学机构,开设刑事执行等14个专业,其中刑事执行专业和司法警务专业分别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专业和广东省重点专业,刑事侦查技术专业为省级品牌建设专业。刑事执行、刑事侦查技术、行政执行、罪犯心理测量与矫正技术、司法警务、司法信息技术、司法信息安全等7个专业为国控专业。

    学院与华南师范大学开放学院合作办学,设有法律专业(本科段)自考班,结合我院专科课程学习进行本科助考辅导(学习周期2年)。本科考试科目全部合格的,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省自学考试委员会联合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实现专本套读。

    学院服从、服务于法治广东、平安广东以及政法系统队伍建设需要,遵循“警魂塑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秉承“忠诚、明法、勤学、强警”校训,以创建高水平司法警察职业院校为目标,以塑造刚毅、责任、奉献的警察职业品质为核心,着力培养富于法律智慧、正义良知,拥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近十年来,我院学警积极参与铁路春运、广州亚(残)运会、深圳大运会等重大安保活动,获得社会的好评。建校以来,我院毕业生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政法战线上忠诚奉献、建功立业,以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和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招生计划

     

    备注:

    1、最终招生计划以教育部和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和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2、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招生政策由省教育考试院和我院招生办负责解释;

    3、春季分类考试招生计划为广东省内生源。

    专业介绍

    公共基础部

    社会工作(6901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关怀社会、服务社会的职业素养,系统掌握法律知识、社会工作基础理论以及较强的社会工作实物处置技能,胜任社会工作岗位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个案工作、矫正社会工作、社区工作、小组工作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政府机关、民政、妇联、共青团、工会、司法、城乡社区组织、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矫治、心理疏导等社会服务工作。

    发展岗位:政府机关、民政、妇联、共青团、工会、司法、城乡社区组织、社会团队、社会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工作的管理、指导及政策研究等工作。

     

    法律系

    法律事务(6805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掌握法律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胜任基层企事业单位法律事务、社区乡镇法律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民法、法律文书、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中小企业法务工作、社区(乡镇)法律服务工作。

    发展岗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经过五年以上工作与相关进修后,能成为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或从事政法相关工作岗位骨干。

    司法助理(6805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法律专业素养,掌握法律知识和应用技能,能够胜任律师助理、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等相关工作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民法、刑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和律师助理等法律服务工作。

    发展岗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经过五年以上工作与相关进修后,能成为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或从事行政执法部门相关工作岗位骨干。

    社区矫正(6806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正义感、责任感、同情心、奉献意识和服务精神等职业素养,掌握非监禁刑罚执行和社会工作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社区矫正日常工作流程及规范,具有刑务处理、教育矫正、心理干预、再犯防控等职业能力,能够胜任社区矫正基层工作岗位要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社区矫正工作实务、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罪犯心理矫治、社会学与社会工作实务、人民调解实务、社区矫正教育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乡镇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主要从事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帮困辅助等工作)。

    发展岗位:县市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专职管理人员(主要从事乡镇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工作)

    法律文秘(6805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文秘基本素养,掌握法律知识和文秘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法律部门及企事业单位文秘一线工作岗位要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亚伟速录技术、法律文书、书记员工作实务、文秘实务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法律部门速录员、文档管理助理、秘书助理。

    发展岗位:中小企事业单位或基层司法机关的秘书、文档管理员、书记员等,经过五年以上工作与相关培训后,能成为基层单位秘书业务骨干或法律辅助人员。

    信息管理系

    司法信息技术(680703K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人民警察忠诚、公正、廉明、奉献的职业素养,培养具有信息技术职业基本技能,掌握信息技术与管理工作相关理论知识,够胜任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公安机关看守所、拘留所信息技术运用(运行维护)及企事业一线等岗位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C  程序设计、动态网页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刑法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线具备信息化应用能力的管教民警、一线企事业信息技术操作人员。

    目标岗位: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信息技术科、基层信息化部门骨干。

    迁移岗位:公安机关看守所、拘留所一线具备信息化应用能力的管教民警、一线企事业信息技术操作人员。

     

    司法鉴定系

    司法鉴定技术(68070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司法鉴定技术基础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司法鉴定技术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司法鉴定机构事务管理和司法鉴定人助理工作岗位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现场勘查、法医鉴定实务、损伤鉴定、痕迹鉴定、文书鉴定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司法鉴定内勤、司法鉴定助理。

    发展岗位:人民警察、司法鉴定人;经过五年以上工作于相关业务进修后可成为司法鉴定业务骨干。

    安全保卫系

    司法警务(680604K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警务专业知识和警务专业技能,能够胜任基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一线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警务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司法警察实务、安全防范技术与应用、治安管理、法院执行原理与实务、刑事侦查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基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

    发展岗位:基层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经过五年以上工作于相关业务进修后可成为司法警务业务骨干。

    安全防范技术(6807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身心素质、掌握安全防范技术基础知识和技能,较强的安全防范技术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等行业的安全防范部门,同时也适用于安全防范公司以及相关企业等工作岗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安全保卫实务、安全防范技术与应用、治安管理、犯罪预防、公共安全管理

    【就业面向】

    初始岗位:企事业单位内保岗位、安防工程公司技术岗位(初级)、警察机关辅警岗位。

    发展岗位: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岗位。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物价局相关文件执行,具体见下表:

     

      收费标准若有变动,以省教育厅、物价局及学院财务等部门通知规定为准。 

     

    录取标准

    录取标准按照学院公布的2019年春季分类考试招生章程进行录取。

    温馨提示:因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考生须五官端正,无残疾,无纹身,无其他严重疾病,请考生慎重报考。

     

    资助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一、“绿色通道”

    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确实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新生,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二、勤工助学

    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学生参加勤工助学的时间原则上每周不超过8小时,每月不超过40小时,学院勤工俭学每小时18.3元。

    三、国家奖助学金

    (一)国家奖学金

    奖励对象: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

    奖励对象是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三)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生,人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3000元。

    四、其他

    学院学生奖学金(一等奖学金:1500/·年;二等奖学金1000/·年;三等奖学金:500/·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困难补助(80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

     

    报考答疑

     

    1.学院对学生实行什么管理方式?

    答:在校学生着警察(学员)制服,实行警务化管理。

    2.学院有无为学生在就读期间提供攻读本科的机会,以及参加沟通班有什么好处?

    答:学院于200610月份起,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了“广东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与高职高专教育沟通班”形式,为学生提供学习法律本科机会。参加沟通班对于报名报考等各方面的手续我们有专门教师办理,学生只需将精力放在学习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英语()属于互认课程,学生在大专学习期间的成绩可作为自考成绩,相当于比其他自考形式少考3门课程。毕业论文由学院教师直接辅导,有专门教师利用晚上时间辅导上课,解决学习难题,至今我院已有600多人毕业。(自考咨询电话020-87083815

    3.学生宿舍和教室是否装有空调?

    答:目前,学院已为龙洞校区和石井校区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并投入使用。部分教室已安装了空调,其余教室空调安装在计划之中。

    4.学院的校园文化生活如何?

    答:学院按照警务化管理的要求,不断创新校园文化育警工程,着力推进警院特色学生社团建设,突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环境育人,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文化育警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共青团组织融入警务化教育新格局。共为学生搭建了警乐团、艺术团、合唱团、国旗护卫队、军训教导队、武术协会、书画协会、摄影协会、英语协会、朗诵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富有警院文化特色的学生社团组织。

    近年来,学院积极培育“警韵之家”、“国旗护卫队”、“军训教导队”、“春运安保育警魂”、“五四歌咏比赛”、“校园文化艺术节”、“校园十大歌手”“元旦文艺晚会”等校园文化活动精品项目,文化育警成果丰硕。2014年学院警乐团参加广东教育厅举办的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器乐类专场比赛荣获一等奖;2015年参加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二届广东省大学生器乐大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参加第七届广东音乐邀请赛荣获银奖;学院申报的《春运安保育警魂——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支援铁路春运安保》获得2016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一等奖。学院国旗护卫队在2017年在首届广东省高校国旗护卫展示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十佳护旗方队”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广东省高校国旗护卫展示比赛二等奖。

    5.考生如何填报我院志愿? 

    答:填报志愿可根据各省、市招生办公布的《招生目录》,直接按目录中的专业代号填报。填报专业可根据考生本人的特长与爱好选报专业,希望考生在院校第一志愿A填报我院,并服从专业调剂。

    6.毕业生的就业保障如何?

    答:学院属政法部门办学,是广东省监狱、戒毒和公检法机关人民警察的摇篮,是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机构人才培养的基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健全从政法专业毕业生中招录人才的规范便捷机制,完善职业保障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之一。每年除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戒毒局划定一定比率在我院毕业生中招录,各级基层政法单位和地方政府不少职位也适宜学院毕业生报考。我院毕业生部分就业单位有:广东省监狱局、广东省戒毒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白云机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铁路运输法院、广州市铁路公安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机场、广发证券公司,及广东各地法律服务机构、广东各地司法鉴定机构。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龙洞龙腾路245号(龙洞校区)  邮政编码:510520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石井石潭西路30号(石井校区)  邮政编码:510430   

    版权所有 © 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 粤ICP备05140088号